星期一, 5月 03, 2010

普選等於民主嗎

香港立法會議員為了爭取普選,製造補選。有人質疑普選增加了基層市民的票源,促使黨派以派福利來拉票。可惜,他們忽視了一個問題,基層市民的本來就可以在地區直選議席投票。然而現在的投票制度功能組別的一票比地區直選的一票更有影響力。這樣是不公平的。

有些人質疑,如果發展一人一票的普選,大量低教育水平的選民會左右了立法會,而且他們的決定未必成熟。根據2006年政府統計,曾接受專上教育的大約佔人口23%。其實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也不是全民曾接受專上教育,大約佔人口52.6%。雖然香港專上教育的人口比例比美國低,也不能因咽廢食。為了普選,應該繼續提高全港的教育水平。

教育水平高就等於成熟嗎?從近來跡象看,運動越來越急進,行動越來越激烈。很多人認為爭取普選特首,便可以不妥的換到妥。他們忘記了成熟的投票決定就是運用自己的腦根據客觀的事實作理性分析來選出最合適的議員。現在每一位候選人只有簡單的政綱,資料很不充分,便成了根據口號來投票,陷阱自然多。我們沒有辦法確保議員兌現選舉承諾,也不清楚他們怎樣實踐選舉承諾。

選舉是為了找代表來負責將來一個限期內的政治事務,是有遠景,有目標,有計畫。簡單來說,就是項目管理。項目是自己定好路線圖,而不是別人給的。如果是別人給的,便是被管理。

選舉不是簡單地不妥的換到妥。質素不是檢選出來,而是製造出來。香港缺乏政治人才培訓,政治環境狹窄,政黨資源不足。全職投入政治,換來生活困境。請問怎樣才有好議員,好的政治人才?

選舉不是民主制度的全部。民主制度是為了有關人士在公共事務能夠公平地參與集體決定的過程。民主制度不是簡單地少數服從多數,否則小眾會被社會歧視或者違背一些更基本的人道原則。健康的制度應該使建立共識/立法的過程更公平。



有關文章

德先生的路線圖

民主入門-80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