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2, 2012

新儒家思想


其實中國古代儒家思想在清朝已經開始沒落,從原本以禮儀形式來體現仁的精神與道德變成只注重形式。當西方列強入侵中國時,中國文化已經非常僵化,不能自我完善,更不能面對當時科學精神及民主自由思想衝擊。從洋務運動的半信半疑,到五四運動的徹底西化,文化革命的徹底破壞,基本上走上厭棄本身文化的道路。可是,當放棄原有價值的時候,卻未能接納或者建立新的價值。在這個社會轉變的時候,出現了社會價值真空。輸入了馬克思思想仍然未能解決問題。唯物主義未能針對人性與文化提供恰當的思想架構。直到80年代,學者由儒家思想探索,希望建立新儒家思想,讓它成為現代中國的社會價值。

當代新儒家代表人物牟宗三先生提出了「三統論」的解釋,嘗試疏清中國現代化的問題。所謂「三統」就是道統、學統、政統。道統代表著道德主體,即肯定道德價值的重要性,肯定孔孟所開出的人生及宇宙的價值根源;學統代表著知性主體,即肯定科學發展的意義,肯定學術的獨立性;政統代表著政治主體,即肯定民主政治的必然性。如果傳統道德價值與現代自由民主平等兼容,便能夠為現代中國建立穩定的價值。

可惜,單單肯定道德價值,卻沒有實際操作,於是流於空泛概念。當中需要更多更複雜的問題。

沒有留言: